为了解五位护航的实际工作情况,巩固护航成果,了解受护航本科生的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学习进展,314-29日,江苏科技大学芳草影视1080p于笃学楼204教室、10#组团材料学院“护航”一站式社区开展肩并肩护航本科生活动。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的研究生党员、2021级本科生参加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刘志红老师主持。

回顾总结明思路

314日,研究生党员袁浩涵、陈家源、华亿源、张帆分别代表参与2023年下半年五位护航工作的四个研究生党员小组汇报了护航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果,包括第五期五位护航小组研究生组与本科生线上线下交流的情况、受学业预警本科生的学习状况、预警的具体原因和解决办法、预警改善情况、后续护航计划等。

汇报结束后,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志红对前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研究生党员平时认真工作的态度,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展望,嘱咐参会党员对后续活动进行规划,以更好的姿态同受护航学生共同面对升学与工作的压力和挑战。

集中交流促提升

314-27日,研究生党员与护航本科生在10#组团材料学院“护航”学生社区分专业进行了四场深入交流,21级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方向、功能材料、电子封装专业的同学参与活动。

受护航本科生带着问题和困惑前来,提出了学习态度问题、挂科难题、学习方法疑问、学习规划等困惑,研究生们在旁倾心传授经验、答疑解惑,从自身的视角提出了建议,帮助本科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临近毕业的21级研究生党员对本科生嘱咐“一定要抓紧在校时间,首先解决毕业问题,随后要多加锻炼书本之外的能力,以便在离开校园后有更强的竞争力。”低年级的研究生党员则提出,要及时更换“学生思维”,平时多钻研专业知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借助学术论文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动态。

通过交流,受护航本科生意识到,学业是最根本的问题,还要通过等级考试、考取专业资格证、多参与科研活动、了解人才市场动态、争取提升学历,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精准护航助成长

 除了一站式集中交流活动,各小组结合实际情况,由研究生党员及护航的本科生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通过一起去餐厅、聊天、参加生日会、体育锻炼等方式,走近本科生的生活、学习,进行理想信念、学业规划、课程学习、学科竞赛、升学经验等多方面交流,帮助本科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引导本科生改变学业思想,掌握学习方法,建立学业目标,走出学业低谷,重塑学业自信,实现毕业、升学、就业等成长目标。


据悉,材料学院持续开展研究生党员护航本科生成长的活动近三年。截止目前,2023年秋季学期参与护航的本科生已有1/3学生解除学业预警,并对未来的就业与升学有了更明晰的规划。


 撰稿:刘泉吕、刘志红

 审核: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