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2024届考研学生全面了解研究生复试流程和要求,提升应试能力和面试技巧,缓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增强考研复试竞争力,材料学院坚持目标管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举办了考研复试系列助力活动,为拼搏在“研”途中的学生服务,用心用情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统筹谋划,全力以赴做保障

2024年研究生初试成绩发布后,学院第一时间全面梳理每位考研学生初试成绩、了解调剂意愿和学生思想状态,分类指导,综合研判。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考研工作,统筹安排考研复试、调剂,组织全院力量助力学生考研升学,分类分层多角度对考研学生进行考研复试调剂交流、集中指导、专项指导等工作。

精准指导,答疑解惑进社区

3月22日和25日,材料学院在10号组团“护航”学生社区和学院508会议室分专业召开四场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杨海涛副书记、副院长刘彬,金属材料系主任陈洪美、高分子材料系主任李照磊、功能材料系兰睿副教授、焊接系夏春智副教授,辅导员王远杰、涂艺凡参加会议,40余名学生参与。会上,同学们结合个人实际,从报考院校、初试成绩、调剂意愿等方面依次进行了介绍,与老师们深入地交流了当前复试及调剂备考中遇到的困惑。老师们从复试细节、调剂意愿、联系调剂院校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模拟面试,提升能力强信心

3月27日,材料学院在图书馆举办2024届考研复试指导会,夏春智副教授、刘坤副教授、研工办陈部湘老师、辅导员刘志红、涂艺凡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23届成功上岸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友黄伟奔和江苏科技大学许聪学长进行经验分享,24届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海涛主持。

 陈部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研复试和调剂的相关信息,解读了本校复试和调剂方案,并点出了今年政策与往年不同之处,提醒同学们关注。

 夏春智老师、刘坤老师和项广麒同学进行了一场完整的复试模拟,分为专业知识考核、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测试三部分,帮助同学们提前感受复试氛围,了解复试流程。同时,老师们还向同学们传授了面试过程的社交礼仪、着装礼仪、临场应变技巧等,帮助同学们提升面试技能和信心。

 许聪同学详细介绍了调剂系统、调剂注意点和调剂信息查询、系统填报技巧等,同时分享了23届同学的实战调剂经验。黄伟奔学长从复试准备、复试流程和学习计划进行线上交流展示,同时分享了自己复试时的英语自我介绍和自荐信供同学们参考借鉴。

 杨海涛副书记带领大家复盘复试要点,指出复试考察的是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在准备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面试时的礼仪,落落大方,自信从容。希望通过此次复试指导能为同学们打下一针“强心剂”,使同学们更加具体的了解复试的整体情况,增强同学们复试的信心,全力以“复”,一战成硕。

 英文专项指导,一生一策助上岸

 为助力材子考研,提高同学们的英语能力,3月18日至22日,材料学院联系专业的英文老师,组织同学们撰写和修改考研英文自我介绍。

3月27日下午于材料楼508和512会议室举行英文自我介绍现场模拟。模拟分为两组,同学们通过抽签获得组别和序号,依次进入考场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模拟。

 现场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表现对自我介绍进行指导优化,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针对不足之处及时整改。模拟过程中,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复试的氛围以及紧张感,有助于同学们提前适应调整,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复试,为研途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据悉,材料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在考研目标、计划、报名、初试、复试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今年有140余名同学考研达线,学院将继续扎实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广大考研达线学子成功录取,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撰稿:段雅萍、王佳才、刘志红

 审核:杨海涛